Z., 23, a student in Dongguan, China

二月九号写的知乎答案: 

先说说社交活动的影响吧。 本来和同学约好了过年一起去吃海底捞,因为怕人多感染取消了。 去大华买年货买零食也取消了。 同学精心筹备的鼠年春晚,发邮件通知只允许持有学生id的在校生参加,开的时候只去了二三十个观众。 微信群有人拼单买口罩,大概是一月底amazon和Walmart就断货了,下单发货慢而且订到国内15刀的口罩坐地起价邮费150+。 国内朋友一直觉得这边流感特别严重,然而路上一个戴口罩的人也没有。只有华人超市才都戴着口罩。 

然后说说个人的影响。 我暑假本来申请在深圳做research,proposal写好了,因为疫情爆发只好再重新考虑能做什么实习/研究项目。 过去这几个星期没有一天是不被疫情distract的。天天在哭,经常躺在床上闭上眼睛就想到看到的各种报道(李文亮医生,各种武汉人的日记/report等)然后失眠。写作业写着写着就要看看微信qq,担心听到坏消息。 从一月底开始就在关注武汉的情况,开始担心列表里的几个在武汉的朋友(幸好大多都回家了)。然后是担心朋友的家人,担心因为travel ban不能回来上学的朋友。 然后是上周我家小区隔壁栋确诊了一个病人,担心我九十岁的奶奶和八十七岁的爷爷,还有爸妈。(在我每次视频都要反复强调不要轻信谣言不要出门的情况下,我爸居然还是去买了双黄连………他之前一月份好像还有点感冒症状,不知道现在好了没有,我现在真的害怕) 不知道要怎么收拾好自己振作精神。 

然后是五月十号更新: 三月份开始参与了对斯坦福发起petition要求冬天的期末改成网上考,以及食堂需要加强清洁措施。被各种宣称这只是个flu不用担心的美国人气到七窍流血。三月十号下定决心,和两个同学一起搬到了airbnb住。逃离了打呼噜的极品室友和难吃的食堂,拥有了独立房间、大冰箱和大电视。每天吃饭都很开心,虽然只有一荤一素,但都合我口味,两个月下来体重57 kg了救命!还有万万没想到被拉入了王者荣耀的坑,玩起了蔡文姬,周末会在电视机上三个人一起熬夜看比赛的直播。

在二月份近乎情绪崩溃地度过一个月之后,现在对于疫情已经基本麻木了。每天用超额的工作量麻痹自己,21 units + acsss两个部门+liq+lathrop consultant+无所不ji的podcast剪辑,感觉自己必须连轴转来忘记无力感和焦虑。因为学期转了pass/no pass,选择了上cs 106a ,希望能借着学习python给自己一条退路。有时候真的觉得自己就是被ddl推着向前走,并没有能好好地消化琢磨学到的知识。 没有居家隔离的时候,真的意识不到自己多么想念自由。我一开始非常非常享受宅在家里,可以在床上呆一整天这样的生活(简直是梦想好吗?!)。但现在真的想去漫展,想去拍cos正片。暑假的cos计划我真的期待了好久,不想作废。还有想跟同学一起出去吃饭看电影喝奶茶逛街,真的真的祈祷事情赶快过去……上学期我还考虑过投资医药股,谢天谢地没搞事情。

还有比较印象深刻的是住着的两个月期间,有一次我点instacart送错了地址(因为期间搬了一次airbnb),然后我紧急短信拜托送货员改送到新地址。本来以为对方可能没有收到,听到门铃响的时候我实在是太过于激动,以至于我直接跑到门口开了门。没戴口罩的送货员和没戴口罩的我在不够社交安全的距离内说了几句话,回来之后我被隔离了五天。我的两个室友都freak out了,我才反应过来。那周每天呆在床上坐到屁股痛,期间还害怕地给各科老师发邮件说自己可能被感染了,如果没来上课请联系我室友云云。饭同学们做好之后帮我盛一碗放在门口,洗漱我戴上口罩用楼梯拐角的小卫生间,五天没洗澡。被放出来之后感觉我人都臭了…… 还有从上一个airbnb搬到这一个的时候我们穿着雨衣戴着口罩在门口大箱小箱等室友朋友的车,路过的人很明显地哇哦了一声,显然觉得我们太夸张了。那时候我才深切感受到人与人的悲欢或许并不相通。不过也是,经历过跟室友因为该不该戴口罩和要不要重视疫情的争吵后,我真的觉得也许人类和猩猩确实无法沟通。

[submitted on 05/10/2020]

Life in Quarantine: Witnessing Global Pandemic is an initiative sponsored by the Poetic Media Lab and the Center for Spatial and Textual Analysis at Stanford University.

Our Sponsors and Partners

Find Us!

Center for Spatial and Textual Analysis (CESTA),
Stanford University

Address:
4th floor, Wallenberg Hall (bldg. 160)
450 Jane Stanford Way
Stanford, CA 94305
Stanford Mail Code: 2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