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Y., 37, a medical worker in Wuhan, China

我和L在一起将近8年了。他是做公安工作的,常常会带嫌疑人来我们这些综合医院体检,我们就是那时候认识,然后在一起的。

最早知道武汉的情况是通过抖音,当时看到我在武汉的老师、同行,长时间地佩戴口罩,长时间工作,有的甚至体力不支倒下。后来还得知,我的一个同学,因为去支援发热门诊感染,让我非常的难过。

所以我第一时间就向我们医院提交了请战书。当时确定我是第一批,大年三十出发。但腊月二十九,我上早班的那天,我们科来了一个病人,他是从武汉回来的,两侧肺都是白的,很严重,需要气管插管。

气管插管对医务人员的威胁是很大的。2003年SARS时,给一个病人做气管插管,一屋子的医务人员都有可能倒下。而且我们科掌握气管插管的人不多,后来没办法,我们只能自己硬着头皮上。

当时防护用品不够,正好我们领导把2003年SARS时的防护服留下了,所以我们硬着头皮穿上当年SARS时的衣服。没有N95口罩,就戴两个外科口罩,没有主动送风的防护屏,就带上护目镜,尽量去保护自己,去做气管插管。

给这个病人插上管以后,我们全体医生就被隔离医学观察了。但让人开心的是,大年初二那天,这个病人两次核酸检测都是阴性,按照当时的预警模式,这个病人被排除了。重获自由以后,我就又给我们领导打电话,再次要求去武汉。

初八凌晨2点,我接到了短信,说请准备个人物品,下午出发。早上L回来以后,我就告诉了他。他翻开天气预报看了一下武汉那边的天气,当时武汉在下雨,就开上车拉着我又去了一趟超市,买了电热毯什么的。

在出征仪式上,我们重温了入党的誓言,又做了宣誓。L就站在人群的最后面,拿着手机给我拍照,一直看我。当时也有很多同事有亲友有爱人来送,但是像我们这种关系,他肯定不可能和他们一样过来。

宣誓结束以后,L告诉我说,他把东西放在我们大巴车底下,单位有事先走了。再一扭头,他的车就已经开到医院门口了。这时我又接到了一条信息,他说他怕哭,先走了。

从私下角度想,L是不太希望我来的。他跟我讲,从大方向上看,他是支持我来的。但是关起门来回到自己的小家,谁也不愿意把自己的另一半往火坑里推。

我现在在这个医院主要负责的是危重症病区,现在的工作环境,跟之前也有很多不一样。像戴手套,我们要戴5层。而且手套经常是小号的,戴上之后常常会感觉到手很疼。戴上两层口罩后,呼吸都成了一种奢望。就像有一个人捂着你的嘴,呼吸不上来。

包括工作的4个小时里不能去卫生间,因为去就要脱衣服,脱了就要浪费一套防护设施。所以这次来到武汉,我第一次穿纸尿裤,第一次学着尿在纸尿裤,那种感觉还是挺不舒服的。

前几天一次抢救时,因为我的动作比较剧烈,防护服的背上爆了。当时情况很乱,病人很严重,完全没有时间采取措施。而且防护服很少,如果你出去,就意味着别的同事要接替你的工作。当时还有半小时下班,我们的决定就是先拿胶带在后面粘了一下,继续上班。

虽然当时觉得这个事没什么,但是回想起来还是有些后怕的——万一有点什么事可怎么办?

我们跟L目前的交流主要靠视频聊天,但机会也不多。因为我们两个工作的时间不一样。而且视频的话,他会问很多问题,比如今天病人严重不严重,有没有发生什么意外之类的,这时候你不和他说实话也不行,跟他说实话,说多了更不行。所以说很多时候都是先跟他发微信文字,再去视频聊聊。

我觉得同性关系让我们少了很多“平常感”,很多本应该能做的事情我们常常做不成。比如我到武汉之后,L给我打电话说,他们单位所有爱人在医院工作的同事都放假回家了,一方面可能是怕交叉感染,另一方面也看到医务人员会很辛苦,请他们平衡一下家里。

所以L就跟我说半开玩笑地跟我说他很亏,如果我们两个是异性恋情侣的话,他也能放假了。虽然他是开玩笑,但当时我还挺失落的。

防护服爆的那一天,他给我发了一张照片。当时他在高速口执勤,天下了大雪,他手里抓的帽子上都是雪。我跟他说,降温了要穿厚衣服,然后就进了污染区工作。等我出来的时候,他给我回了一句:你守护患者,我在你的背后守护你。

授权转载自 @无所不JI

发表时间:02/19/2020

[submitted on 05/10/2020]

Life in Quarantine: Witnessing Global Pandemic is an initiative sponsored by the Poetic Media Lab and the Center for Spatial and Textual Analysis at Stanford University.

Our Sponsors and Partners

Find Us!

Center for Spatial and Textual Analysis (CESTA),
Stanford University

Address:
4th floor, Wallenberg Hall (bldg. 160)
450 Jane Stanford Way
Stanford, CA 94305
Stanford Mail Code: 2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