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Y., 63, a business owner in Linfen, China

我姑娘是2016年3月向我出的柜。不是她直接跟我说的,是先跟我一个比较好的姐妹,然后我朋友打电话跟我说的。我当时在太原开会,听到这个消息以后,简直就是天塌下来了:这种事怎么会在我的生活发生?

刚开始无法接受,在QQ上跟她交流,噼里啪啦给她打字,辱骂她,什么难听的话都说过。可是孩子那会儿是比较抗拒我的,每一次交流都是不欢而散。后来把我气得把她所有的联系方式都拉黑了,不理她了,让她自生自灭去吧。

后来自己从网上找到亲友会,加入到QQ群里,才知道原来有这么多人跟我一样有相同的遭遇,跟他们交流,这才开始慢慢地转变自己。但当时我痛苦的过程还是比较长的,至少有半年不能想这个事,一想就哭。

老公的职业是老师,每次女儿回来的时候,他都特别忙,我们一直没找到合适的点告诉他。其实我暗示了他好多次,我说孩子有自己的道路,她怎么选择让她自己的事,咱们不要过多干预。但是因为他不明就里,我说这些话他都不理解,他也不当一回事。

结果今年春节,疫情这个坏事,在我们家反而成了好事了。

因为疫情,他假期就闲了,整天在家里呆着。有一天他跟我说,我跟女儿做思想工作让她找对象,她同意了。我当时挺吃惊的,就问姑娘怎么回事,她说爸爸误解了。

我就说,要不咱俩直接跟他说了吧,择日不如撞日,反正因为疫情什么也干不成,还不如把这件事情给办了。

初五早上,吃完早点,我就叫孩子来到客厅,一家三口坐在沙发上。我跟老公说,跟你说点事。当时可能是老公就预感不太好吧,表情特别严肃。

我和姑娘一人拽着他一只手,我就跟他说,孩子是同性恋。老公一听见这三个字,眼泪立马就流出来了,我看着心里也难受的不行。老公张口就说,不可能,我不接受,甩开我们两个人的手,就出门了。

我和姑娘在家傻眼了,跟他发微信不回,怎么说也不理。后来我就跟姑娘说,这个时候他就是不想见你,咱俩出去,给他腾开位置。我和姑娘就走到公园坐着,我给他爸发微信,他告诉我他回家了,这么着,我们才放心。

晚上我和女儿去她姥姥家吃的饭,吃完饭回来,看他爸就在床上躺着,饭一口都没动。

第一天主要是在微信里跟他交流,我当时就发,“第一,孩子是无辜的,她也不想生成这样。第二,孩子除了不想结婚和别人没有什么区别,一样是个好孩子。第三,有困难一家人共同面对,不要动不动就不吃饭,既惩罚自己又折磨家人。孩子也不是勉强你马上接受他,但还是请你按时回来吃饭、按时吃药、按时休息,生活规律不要乱。”因为他爸血糖高,身体不太好。所以也怕因为这个事把他生活规律打乱了。

第二天,我知道他不愿意见到孩子,我就把孩子打发走,我们两个直接交流。这时候他的情绪稍微好点了,问我,给孩子看医生了吗?我说看了,这个是天生的,不是说咱去看一看就能改了。我还给他一点压力,说这是基因里带着的,如果要追溯基因,孩子的性格,大部分都随你,哈哈。

后来他跟我说,他也去网上查了,孩子是无辜的,她也改不了。一听他这个话,我心里就踏实了一半,最起码他已经基本认同这件事了。他还看了我给他的别的孩子出柜的文章,有一个山东爸爸的案例,对他触动特别大。

但是到这个时候,他说还是感觉怪怪的,说怎么觉得她就不是我的孩子。我跟他讲,她是你的孩子,只是选择对象跟别人不一样,是个同性而已。

到了第三天,我跟老公说,如果你心里不舒服的话,还让孩子接着去姥姥家。老公说,别让她出去了,看她走的那一刻,我也很难受。我说那不让她出去了,我出去,你们两个人交流。女儿也给老公讲了她现在的生活状况,跟女朋友的规划,她们两个将近10年的感情等等。

后来我老公说,他也问孩子了,说你觉得你幸福吗?孩子说,爸我觉得我幸福。老公说,我总不能去破坏人家的幸福啊,咱们的生活目的不就是为了让孩子幸福吗?

这样的交流之后,老公心里不算彻底放下,也基本上接受了。

这就是我们三天走过的疾风暴雨,哈哈。我的计划就是把他痛苦的过程缩得越短越好,我可不想让他重复我的经历——太痛苦、太漫长了。

授权转载自 @无所不JI

发表时间:02/19/2020

[submitted on 05/10/2020]

Life in Quarantine: Witnessing Global Pandemic is an initiative sponsored by the Poetic Media Lab and the Center for Spatial and Textual Analysis at Stanford University.

Our Sponsors and Partners

Find Us!

Center for Spatial and Textual Analysis (CESTA),
Stanford University

Address:
4th floor, Wallenberg Hall (bldg. 160)
450 Jane Stanford Way
Stanford, CA 94305
Stanford Mail Code: 2055